今天晚上吃什么

致我凋零的蔷薇花

屋外的蔷薇爬上墙,翠绿的枝条却缀着即将凋零的花朵。我不知其脆弱,粗暴地将水倒在它的脚下,将一切养料赤裸裸地铺在地面。阳光刺眼极了,明明是冬日,却仿佛要把我烧焦般疯狂地散发着热量。我拿起手机食不知味地反反复复点开一个又一个软件,却任由电子屏幕明亮又黯淡。窗外的麻雀声聒噪,三三两两争斗不烦,到底是什么让它如此嚣张,竟烦扰我的生活,搅乱我的人生。忽然记起我早已经多日不曾照料那盆蔷薇了,今日忽然的大水和厚重的肥料大概要给她一个重击,然而我不在意,膨胀的自信心让我相信她会顽强的活下去。
风吹了进来,我这才想起我为那蔷薇留着一扇窗,从她生长开始。我也曾惊艳于她的美丽,并在此刻也心悦着她,她是那样的顽强也是那样的脆弱。娇嫩的花朵经受得起风吹雨淋,烈日炎炎,寒雪冰霜,红色仿佛万人鲜血所化般根深蒂固。曾经的烈日仿若她的服装设计师,为她披上纱衣,长裙,日日不重样,年年有新装。但是今天怎么了,今天只不过加了些肥料浇了些水,阳光却像要摧毁她一样在发热在张狂。
喧嚣仿佛远去,一切仿佛不在,我在屋子里,靠在窗边,为我的蔷薇打开窗,只有我们两个。我们对望着,我却不再明白她的话语,或许她在哭诉。曾经的我围着她欢笑,捡拾起地上的残枝都细心呵护,如今我却不再明白她的心声。我们相望着,隔着世界的距离。我们在呼唤对方,却都像聋子一样什么也不知道。
这必将是我的罪过。
我曾经心悦她,却过于自信她的坚强,我曾经怜爱她,却忘记了她会脆弱,我曾经重视她,却忘记她需要的是长久的注视。或许日新月异的变化促就了她的溃败,或许星月交辉映照了她的骄傲,她不愿被随手丢弃,不愿接受三心二意,但她无法去低下头颅哀求,不愿折损自己的傲骨,她想要我堂堂正正的对话和歉意。然而我忘记了她,忽视了她,拒绝给她每日的肥料和关注,所以她失望了。
她现在很美,像一个年老的美人,依旧风姿绰约。风吹过她便舞蹈,鸟儿配乐她便歌唱。也许当夜晚来临,星空高悬,她会变得活泼动人,不似此刻低迷。
我走开去倒水喝,随手又拿了一本书,打算对着她享受下午时光。兜兜转转,我回到了那个房间,坐下来,然后抬起头。
蔷薇落了。

评论